焊接技术与工程系

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我国第一批“金属学、热处理及热处理车间设备专业”, 1981年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,198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重点学科,1996年被确定为“211”工程重点建设学科,1999年被批准设立特聘教授岗位。培养出了我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学科的第一个博士和第一个博士后,先后培养出7位两院院士,被誉为“中国热处理教育的发源地”。

哈尔滨工业大学(威海)材料学学科建立于2004年,与总校共用硕士、博士学位点,历经近20年的发展,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,硕士生导师13人。研究方向包括轻质高性能合金、金属基复合材料、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、树脂基复合材料、纳米材料、碳材料、吸波材料、智能材料、电池材料、材料的腐蚀与防护、材料模拟等,涵盖材料设计、制备、表征和制造为一体的课程体系。

材料学学科面向航天、航空、国防、先进制造等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重点开展先进材料的设计、制备、表征、服役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,聚焦轻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、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、材料涂层及表面改性等科研方向,具有鲜明的国防特色。拥有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(威海)、威海市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、石墨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先进材料研究所等科研平台。

 

主要专业课程

固体物理,材料热力学,材料化学,材料分析方法,材料物理,透射电子显微学,材料计算设计基础,金属强度与断裂的微观理论,固态相变原理,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,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,先进陶瓷材料,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改性等

 

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

毕业生可以在材料行业及其相关企事业、科研院所从事材料的设计、分析、制造、应用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,也可以到相关学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。材料领域居于产业链中的上游,可从事行业覆盖航空、航天、船舶、汽车、冶金、新能源、电子、医疗等各类工业领域。

 

授予学位

工学硕士  工学博士


版权所有 Copyright © 哈尔滨工业大学(威海)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